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新功能上线 | 政府网站IPV6监测

发布时间:2020-11-25 10:50:59     来源:


“2019年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制定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明确将IPV6改造纳入了考核指标。”

为响应国办相关政策文件及客户要求,我司已于本周上线网站IPV6可用性监测产品。该产品既可监测任意网站IPV6的改造完成情况,还可实时监测各网站的IPV6运行性能,并在发现故障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或者邮箱推送告警信息。


一、什么是IPV6?                                                                                               



IPv6是英文“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缩写,是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用于替代IPv4的下一代IP协议,其地址数量号称可以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编上一个地址  。

由于IPv4最大的问题在于网络地址资源不足,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IPv6的使用,不仅能解决网络地址资源数量的问题,而且也解决了多种接入设备连入互联网的障碍 。



二、互联网时代及政策要求——政府网站需要进行IPv6改造                                            




01

时代要求


目前互联网广泛应用的IPv4技术,理论上IPv4是一个32位的二进制数的地址,可编址1600万个网络、40亿台主机。但在采用了A、B、C三类编址方式后,可用的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数目大打折扣,欧美资本主义列强掌握着核心技术,留给我国的就更少了。

由于现有的IPv4地址资源匮乏,严重影响了物联网等新技术设备的发展,全球对于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的大力推动日益加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现有业务具有IPv4公网地址的用户来说,经济高效地完成IPv4–ipv6的转化至关重要,尤其对于政府网站和事业单位来说。


02

国家政策文件要求


2017年11月26日中办和国办共同发文,为贯彻落实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特制定《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文件指出:IPv6 是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以协同推进IPv6规模部署为主线,以典型应用改造和特色应用创新为主攻方向,实现互联网向IPv6演进升级,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网络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8 年 4 月 24 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国办发〔 2018〕23 号)》文件,明确指示:“ 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IPv6),省级政府、国务院部门要在年内完成门户网站相关改造工作,新建的政府网站要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六版。 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

2019年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对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半年度、年度的抽查和考核。为顺应国家加快IPv6部署的步伐,IPv6改造的完成情况也成为了关键检查和考核指标。


三、星鸟IPV6可用性监测——解决IPV6改造情况监管问题                                          



Q:

作为网站监管单位,1.如何高效掌握辖区内网站群的IPV6改造及运行情况?2.在网站IPV6改造后,如何判断网站访问流畅性及稳定性呢?

A:

星鸟网站IPV6可用性监测产品可为您完美解决此类问题。具体如下。


01

实时监测网站IPV6可用性


    简单配置网站域名,即可获得每日网站IPv6可用性实时监测情况,并在发现访问出现异常时及时智能告警。

 


02

IPV6可用性统计及监测点详情


    支持用户查询任意时间段内的IPV6访问成功率、响应时间,也可查询任意时间段内的监测点详情记录,便于用户分析故障点。

 

 


03

网站群IPV6可用性监测情况汇总


    为利于网站群管理单位管理,我司还提供IPV6监测汇总报表,支持自定义时间段查询及报表下载,满足多样化统计分析需求。

 



04

支持IPV6可用性在线监测


    对于有实时验证或者监测需求的,我司还提供在线IPV6监测平台,通过该平台,用户可自行输入网站域名,稍等片刻即可知道该网站IPV6监测情况。

 



图片最大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