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企业部署IPv6的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23-04-06 09:29:52     来源:明阳研究院


为什么要在公司战略层面采取行动?


企业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抓住机遇并生存下去。然而,我们很少反思这样一个事实,即最大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是孤立地使用数字设备(电脑、手机、电视、软件应用程序……)产生的,而是通过这些设备所使用的互联网。正因为如此,IETF早在1998年就定义了可扩展和可扩展的IPv6标准,以取代1983年的有限IPv4标准,这一变化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现在,全球IPv6部署水平已经达到40%,在大型数字经济体中,这一水平已经超过或即将超过50%。随着科技巨头(谷歌、脸书、苹果、亚马逊、网飞、优步、Spotify、微软等)和为终端用户服务的互联网提供商采用IPv6,价值链上的下一点是已经在互联网上开展商业活动的公司。


为什么要在 2023 年现在采取行动?


Gartner在《2021企业环境网络技术分析》报告中提到,IPv6是“启蒙斜率”中的成熟技术,将在2026-2031年间被大多数人采用,不采用IPv6意味着无法应对新兴互联网的挑战和机遇。正如下面的例子所示,科技巨头们已经走上了这条路。最近的一个例子涉及苹果、谷歌、亚马逊和三星,他们基于IETF 6LowPAN标准(LowPAN)建立了家庭物联网的 Matter/Thread联盟,该标准已被该行业的数百家公司采用。要求家庭设备的网络互联仅使用单栈IPv6,即使它们现在使用IPv4与Internet或公司平台进行通信。另一个具体的例子是用于因特网WAN网络的SRv6(分段路由IPv6)流量工程模型,该模型已经被IETF标准化,但对于IPv4网络没有等效的模型,尽管它对于低于IP级别的特定网络(SR-MPLS)是这样做的。跨国公司正在从基于MPLS网络的广域网模型迁移到更依赖互联网链路的模型,或者希望将细分提高到端到端级别(直到数据中心主机),它们有很好的机会使用SRv6。此外,不采用IPv6意味着忽略了我国政府和美国机构已经确定的2030年纯IPv6运行环境。届时,企业的软件应用程序、系统、许可证、固件和设备可能不支持、无法优化运行或产生额外成本。



企业如何有效地采用IPv6



最重要的是了解不采用IPv6在效率方面造成的问题,这与公司在各个领域出现的问题有关:


1.在云中,AWS发现,由于私有IPv4域互连的稀缺性和复杂性,容器化服务(例如,使用Kubernetes的服务)的后端很难扩展;


2.在大众市场应用和服务领域,苹果或网飞等科技巨头注意到,在美国、印度和中国正在提高端到端用户体验,使其移动网络(464xLAT技术)中仅部署IPv6服务;


2.在公用事业的物联网中,许多水表、电表或煤气表的公开招标已经要求仅使用IPv6的蜂窝连接,以避免部署数千个私有到公共地址转换器(NAT44);


3.在家庭物联网中,Matter/Thread标准规定:双向端到端连接的设备需要通过IPv6本地实现,这意味着IPv4平台难利用这种模式(例如,使用UDP上的CoAP等协议,它比TCP上的HTTP更高效、更具交互性);


4.在工业物联网中,私人5G或Wi-Fi6网络的大规模连接以及数字孪生或沉浸式体验等复杂解决方案将需要简化的网络架构,而不会出现故障点或网络地址转换器(NAT)等瓶颈;


5.在监管方面,美国、西班牙、印度或欧盟的政府机构和当局意识到了模式的变化,并一直在积极推动IPv6的采用,并已经开始考虑禁用IPv4的截止日期和策略(仅限IPv6和IPv4日落模式),这对于在关键基础设施行业或受监管企业运营的公司来说尤其重要。



建议


一旦公司意识到IPv6的采用可以提高其效率,就必须学习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互联网巨头的经验。因此,重要的是要考虑以下建议:


1.IPv6的采用是一个战略性和跨领域的过程,需要专业的规划并与供应商协调,最初必须有一个成熟的企业或机构参与;


2.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培训将使我们不必投资于外部帮助;


3.采用单栈IPv6更安全,换句话说,使用双堆栈策略(IPv4+IPv6),对ISP来说相当昂贵。最合理的策略是尽可能只使用IPv6,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使用双栈,以节省/优化成本。


图片最大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