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推进IPv6规模部署——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23-04-28 10:39:42     来源:明阳研究院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打造更加创新、开放、全面的IPv6产业生态,加速推进IPv6规模部署迫在眉睫。



1.挖掘IPv6技术潜力,拓展应用覆盖范围


技术更迭影响并决定着未来的发展走向,掌握核心技术意味着在未来整体产业布局中赢得更大话语权。我国作为世界上较早开展IPv6下一代互联网试验和应用的国家,在IPv6基础技术掌握及研发方面拥有先发优势,对IPv6涉及的BGP路由、DNS根服务器、终端及上游的芯片和操作系统等都已有布局。同时,基于IPv6的 SRv6 随流检测等衍生技术也正逐步应用到产业中。随着以IPv6协议为基础的互联网、5G、工业物联网等新基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探索基于IPv6的新融合技术创新,发掘创新产品模式,吸收先进技术,不断应用试点,敢于向无人区挺进,全面深入挖掘IPv6的拓展潜力,扩大技术应用覆盖范围,已成为当前关键任务。


2.完善产品IPv6支持能力,布局产业应用


海量上网终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IPv6的海量地址缓解了IPv4体系下的地址需求压力,而大力推进IPv6技术、产品和应用的意义远不止于此。在未来自动化、智能化、云网协同的 IPv6融合发展时代,以IPv6为基础的云网解决方案将“向上联接云、向下联接万物”,形成全场景智能联接。目前我国IPv6端到端建设成果显著,新增PC、手机终端、家庭网关、智能家居等物联网终端已普遍支持 IPv6。接下来应加大力度引导家庭用户选择具有IPv6接入能力的家庭路由器和智能产品,为更多的家庭固定宽带用户同步分配IPv6地址。通过加速升级替换,推进以IPv6为基础的万物智联网络实现新突破。长远看来,随着IPv6规模部署的不断深化,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前布局IPv6,不但可以节省大量未来升级成本,更好地发挥IPv6技术特性,还有望催生新业态。从产业发展来看,工业、农业、交通、电力等数据量大、时效性高、集成困难的产业将成为IPv6的重要部署行业。借助IPv6对物体的唯一性标识,可打通信息壁垒,形成覆盖广泛、统筹利用、统一接入的数据平台,实现远程监控、数据采集分析等重要功能。当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不断融合发挥乘数效应,产业边界将日渐模糊,全面推进IPv6 “互联网+”将催生更多新业态,带来千亿级的市场空间和红利。


3.提升IPv6网络安全能力,构建数字信任


如今步入数字经济时代,我们需要构建新型数字信任。深入挖掘IPv6的网路安全能力为解决可信数据安全问题提供了新平台,为安全机制创新提供了新思路。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背景下,涉及个人隐私、敏感数据问题日益突出。通过深入开发 IPv6技术潜力,实现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帮助行业梳理数据资源、确定数据重要性及敏感度,协助产业有针对性地采取适当、合理的管理措施。IPv6固定分配地址可实现地址与用户身份的绑定,基于IPv6的可编码可溯源的数字对象管控技术的开发和源地址溯源有利于保障用户安全。IPv6位置与身份的分离技术以及可实名制下的精准管理,扩展了对网络安全的管理范围,打通了云网边端。




写在最后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事业、人才培养等放在优先和突出位置。IPv6或将是互联网第一次也将是未来数十年最后一次换轨升级。在互联网基础IP协议迭代的背景下,IPv6为我国在全球互联网话语权、基础资源、产业升级以及技术和人才等方面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推进IPv6规模部署,将是我国实现科技强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和助推器。(部分资料来源:《中国网信》杂志



图片最大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