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安徽省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4-05 16:40:59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2022年2月23日至3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本次对我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845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总体合格率100%。120家市、县级政府门户网站中,得分在100分以上的网站有116家,占比96.67%;44家省直部门网站中,39家得分在90分以上,占比88.64%。本次检查总体成绩较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提高,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得分为106.85分,提高1.21分;省直部门网站平均得分为96.33分,提高2.88分。铜陵、阜阳、滁州、池州、黄山、六安、芜湖、淮北、宿州、合肥等市级政府门户网站,铜陵市义安区、黄山市屯溪区、六安市裕安区、界首市、怀宁县、阜阳市颍泉区、金寨县、六安市叶集区、芜湖市繁昌区、临泉县等县级政府门户网站,省发展改革委、省粮食和储备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审计厅、省广电局、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地矿局、省国资委等部门网站评分靠前。

(二)政务新媒体。以我省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正常运行的4282个政务新媒体为总体样本,共随机抽查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750个,占我省运行政务新媒体总数的17.52%,抽查比例较去年第四季度提高0.86个百分点。本次继续对省直单位和各市、县(市、区)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检查,其中省直单位政务新媒体181个(含“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微博、微信),市、县级人民政府开设的政务新媒体231个,其他政务新媒体338个。检查发现2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9.73%,比去年第四季度提升0.38个百分点。

(三)整改情况。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督促问题整改,强化跟踪问效,此次检查发现栏目更新保障和建设水平有进一步提升,网站总体得分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去年第四季度通报指出的5个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中,除“铜陵市水警支队”新浪微博整改正在推进外,其余4个政务新媒体均已完成整改,其中,2个政务新媒体已注销关停,1个政务新媒体已正常更新,1个政务新媒体已畅通互动功能。

二、检查发现的问题

(一)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部分政府网站咨询留言答复内容质量有待提高,有的格式不够严谨规范。部分网站办事指南内容不够完善,有的办事要素缺失,有的未提供空白样表。少数网站信息发布时间标注错误,个别网站发布内容存在表述错误。

(二)功能建设不够规范。一些网站部分页面头部和底部功能要素不全面不规范,如有的页面头部未展示网站名称,有的页面底部要素未规范列全,有的底部网址导航不规范,有的链接打不开或错误。部分网站存在页面标签不规范问题,如有的站点标签、栏目标签、内容标签内容错误,有的栏目描述、栏目关键词描述不精准。少数网站部分页面统一资源定位符设定不规范,未能保持全站内容分类和访问路径逻辑一致。

(三)政务新媒体管理仍需加强。部分政务新媒体转发力度不够,未按照要求落实转载工作。个别市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整改工作推进较慢,仍需加强管理力度。一些政务新媒体名称发生变更、已在第三方平台注销,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履行变更、关停程序。少数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信息内容审核。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分级分类审核,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细致到位。认真做好网民咨询留言答复工作,做到尊重用户公开意愿,答复严谨规范,切实回应用户关切。加强读网力度,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加大信息转载力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及时转载重要政策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按程序规范报备,已完成第三方平台注销的,要及时履行关停程序,确保“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基本信息准确、全面、完整。

(三)严格对标整改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照《政府网站服务功能规范》(DB34/T 4081-2021)、《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规范》(DB34/T 4082-2021)、《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接口规范》(DB34/T 4083-2021)、《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管理平台建设规范》(DB34/T 4084-2021)、《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数据交换规范》(DB34/T 4085-2021)和《政府网站信息资源库元数据规范》(DB34/T 4086-2021),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站功能,提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同时,做好上述6项标准贯彻落实宣传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本次检查中得分靠前单位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清单+闭环”方式,有力有效推进整改,确保取得实效,整改情况于2022年4月20日前报送省政府网管理中心。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2.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3.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管理中心

                    2022年3月30日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image.png

附件2: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image.png

附件3;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