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8 17:35:55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室),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二季度共检查全省政府网站446个、政务新媒体2920个,全部合格。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履行主办主管职责,落实管理责任,积极运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中心大局,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探索,并为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了内容保障。如:省卫健委积极汇聚疫情防控数据、资讯、政策措施和科普知识,及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省发改委和工信厅积极配合省政府办公厅开展惠企纾困政策的梳理和解读,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并向企业精准推送;省商务厅积极策划和制作“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全闽乐购”“闽菜飘香”“老字号·新生活”等一批有福建特色的专题内容,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省退役军人厅积极开展“士兵退役一件事”智能化场景式引导服务;省应急厅及时汇总防汛防台风科普知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开展服务。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存在表述错误。如:省科技厅“福建科技”微信公众号、省民政厅“福建民政”微信公众号、漳州市云霄县人民政府网站、邵武市洪墩镇“邵武市洪墩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和长汀县宣成乡“长汀县宣成乡”微信公众号等出现表述错误。

  二、2022年第一季度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后,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督促问题整改,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已对出现工作失误的责任部门和人员按规定进行问责,共通报批评或约谈17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重点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着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权威信息发布、惠企纾困解难、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的服务主渠道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杜绝出现因信息内容发布不当而产生负面舆情的情况。二是提升建设运营水平。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发布、传播、引导、互动、办事等功能,做好主题策划,不断丰富解读形式,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及时审看、处理和反馈网民留言。三是强化网络安全保障。要健全网站安全保护体系,做好网站安全定级、备案、检测评估、整改和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能力,建立健全网络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22年7月15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2年7月1日


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image.png


2022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