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2022年全国各省、直辖市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通报问题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6 16:14:05     来源:

截止2022年10月25日,全国各省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已陆续发布,从通报数据来看,整体检查情况保持良好,但仍有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内容保障及规范度方面没做到位,存在有栏目长期不更新、出现表述错误、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本文将该次通报中有关内容方面的问题项进行了汇总,共计整理到26个省份的有效数据资料。各项问题具体占比分布图如下:


image.png

图1:内容方面各问题项占比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内容方面现存问题中最主要的是网站栏目和新媒体账号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占比34%;排名第二的是表述错误及不规范问题,占比16%;第三则是空白栏目或账号的问题,占比14%。


一、政府网站方面:

网站内容方面的问题点,按出现频率统计依次排序为:


image.png

image.png

图2:第三季度各省市网站内容方面问题项排序


在2022年全国各省第三季度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通报中,网站方面出现次数最多的是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的问题,大部分网站存在栏目超期未更新或栏目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问题,栏目包括但不限于动态栏目、文件栏目、专题专栏和政策解读等。其次是内容文字的表述问题,由于部分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格,导致发布内容存在错别字和表述不规范的情况。问题较严重的还有空白栏目这一单否项,有超十个网站存在空白栏目现象。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

新媒体内容方面的问题点,按出现频率统计依次排序为:


image.png

image.png

图3:第三季度各省市新媒体内容方面问题项排序

从上表可以看出,新媒体的内容问题中,同样也是更新问题最为突出。数十个省份的新媒体菜单栏目或账号超期未更新、应更新但长期无更新,甚至沦为“僵尸”、“空壳”账号。其次是内容表述的问题,部分政务新媒体未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校对制度,使得发布信息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或不规范的情况。排名第三的问题项则是因部分单位建而不管、运维保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原因导致账号开设后无人维护,无内容更新,形成空白账号。




针对上述各省市存在的现状以及凭借多年的政府网站群及政务新媒体监测经验,我司提出以下建议:

(一)各单位可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权威渠道、先审后发,从源头上把控信息内容质量,确保发布内容合法、及时、完整、准确,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

(二)形成常态化巡检维护的工作模式,确保网站和新媒体的内容更新性和时效性;

(三)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外链管理和暗链监控,严格落实安全审查制度,最大限度减少错链、断链和安全漏洞的产生;

(四)加大监测和巡查力度,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