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17:11:14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持续推动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工作要求,按照本市《政府网站检查指标》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市政务服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1.政府网站。对16个区政府门户网站和58个市级部门政府网站(包括专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各区政府平均得分为101.67分,较上季度提升2.27%(满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标10分),各市级部门平均得分为97.51分,较上季度提升2.31%(满分110分,其中加分指标10分)。

  2.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对全市政府系统1713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879个、新浪微博275个、今日头条116个、抖音短视频108个、移动客户端37个、其他政务新媒体298个)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各区政府平均得分为98.39分,较上季度提升6.89%(满分100分),各市级部门平均得分为96.13分,较上季度提升6.23%(满分100分)。

  (二)典型做法

  1.政府网站。市发展改革委、顺义区借助VR虚拟现实和全景3D等打造数字云展厅,提供全方位、沉浸式、漫游式观展体验。市文物局挖掘海量文物交易数据形成“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指数”,大兴区上线“统计图解”“搜索热词”模块,为企业或群众获取数据提供新路径。市交通委全面梳理政务事项形成二十余个行业服务场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搜索和分类指引功能。西城区、通州区升级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优化政策多维度精准查询、企业画像精准匹配等功能。东城区借助网络大V影响力,有效提升网站用户使用率和传播影响力。海淀区开发动画小课堂、一站式“智慧药柜”等特色版块,让医疗保障更贴近民生。石景山区策划社区政务服务办事专栏,方便群众百姓就近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朝阳区、门头沟区、平谷区、延庆区将“AI主播”人工合成技术与政策解读相结合,利用亲切生动的虚拟人物提供语音、影像等沉浸式解读服务,提高政策可读性。

  2.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各单位主账号积极开设新媒体矩阵栏目,将本地区本部门在各类平台开设账号集成展示,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市管理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应急局等7个市级部门矩阵功能便捷,一键直达其他平台账号内容。丰台区、昌平区等10个区和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10个单位主账号开设办事服务、便民服务、个性化服务等栏目,为企业群众提供指尖服务。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人社小课堂”,聚焦热点答疑解惑、研判分析仲裁案例。密云区“生态密云”(微信公众号)与政府网站联动开展访谈式政务公开。怀柔区完善政务新媒体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推出“一站式”兑现服务和就业“云”场景专题。

  (三)“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情况。第三季度共收到留言370条,涉及全市16个区和33个市级部门,问题主要集中在功能无法使用、内容无法访问、内容不准确等方面。相关区和市级部门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100%。其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交通委等6家单位收到网民留言数量合计占全市留言总数的68.11%。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网站资源汇聚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网站栏目跳转链接不够精准,链接页面无法访问或非最新栏目页面。个别网站仍未建设本地区问答知识库,未实现互动交流信息资源的实时入库。一些网站重点工作、工作职能专栏或专题形式单一,内容实用性不强。个别单位在处理市政府门户网站转办的信件时,存在不作答或答复不及时等问题。部分网站用户空间未开通热点栏目订阅功能。

  (二)部分网站场景化服务能力有待加强。部分网站办事服务分类不够精细,“一件事”服务覆盖层级不深,自助导办、场景引导流程不完善。有的网站存在惠企政策文件库资源整合程度不高、政策兑现渠道不畅和未提供“一站式”政策服务的问题。个别网站智能问答未提供相关问题推荐等联想功能。个别网站页面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

  (三)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工作仍需完善。有的单位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审核把关不严,转载发布的内容存在敏感错误表述。部分单位新媒体主账号未及时发布或转载重要信息。一些单位新增、修改、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未及时备案。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留言处理不及时、多个咨询入口无咨询渠道说明、咨询入口难查找等问题。部分单位移动端提供的服务功能不完善,互动回应不及时,移动端服务水平和用户体验感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

  (一)夯实管理责任,着重提高网站内容聚合能力。落实国办要求,及时做好重要信息转载发布工作。按照“谁开设、谁主办”“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全面排查整改栏目链接准确性问题,确保发布信息及时准确。高质量推进数据资源入库对接工作,加强信息汇聚共享,加快推动分散的业务系统整合互通。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提高专题策划能力,聚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健全惠企政策等重点工作部署、政策解读及服务事项。依托升级后的一体化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网民诉求响应度,及时妥善时处理转办的咨询留言,切实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内答复。

  (二)加强创新应用,拓展“一站式”集成服务应用场景。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综合利用数据挖掘、智能学习等新技术、新方法,创新服务模式,推出“形式新、措施实、体验佳”的个性化、场景式服务内容和产品。持续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多样化、便捷化办事需求,提升办事体验。优化提升政策服务,进一步丰富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解读形式,探索将数字技术应用于政策管理。加强数据管理,数据开放前要进行保密审查和脱敏处理,对过期失效的数据应及时清理更新或标注过期失效标识。

  (三)强化监督管理,持续深化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定期开展重要敏感信息自查自纠,严把政治关、文字关。坚持整体思维,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的功能联通、数据互联共享,实现重要政策文件及服务事项的全渠道重点推送。加大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力度,按照集约节约的原则统筹移动客户端,对功能单一、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要清理整合。集中力量做好主账号,切实加强内容保障,对确属无力保障的要坚决关停注销。对照《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标准要求,持续推进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政务新媒体移动客户端要在2023年3月底前完成评测。

  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关单位要采取措施立即整改,并及时反馈市政务服务局。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自查情况请于2022年12月31日前在本区、本部门网站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