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公开办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兵团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14:32:15     来源:

各师市,兵团机关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有关要求,兵团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我办按照《考核指标》对全兵团41个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评分,各政府网站均未出现单项否决问题和评分低于60分的现象,其中第五师双河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十四师昆玉市、第六师五家渠市、第八师石河子市等17个师市和兵团部门的政府网站评分超过100分,总体合格率较上一季度上升7.3%。截至2023年3月29日,全兵团本季度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4条,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对确实存在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办结率达100%。

同时,还对全兵团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57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了全面检查。从检查结果上看,绝大多数的政务新媒体可以按要求实现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设计,符合检查指标要求,总体合格率为99.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的政策解读和更新维护还不到位。一是政策公开方面。个别单位政府网站政策文件栏目中本单位制定文件公开数量少,公开积极性不高。二是政策解读方面。个别网站政策文件未配套解读材料、部分政策文件的配套解读材料针对性不强,质量有待提高。三是留言办理方面。个别部门对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群众留言答复不够及时,答复内容存在错别字。

(二)政务新媒体的内容发布和日常管理仍有不足。一是信息发布方面。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日常维护不到位,未能够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按期更新。二是日常维护方面。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质量把关不严,存在错字漏字问题。个别部门对于政务新媒体的每日监测报告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整改不够及时。三是全流程管理方面。个别单位未能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的分级备案工作,存在“未报先开、未报先改、未报先销”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各师市各部门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配合执行好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好政务公开工作促落实、强监管的功能作用,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化发展。

(二)落实工作制度,强化政务平台全流程监管。各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安全管理等职责。各单位要对网站的栏目设置进行充分考量,按程序审核后,迁移、合并无力更新的栏目板块。各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和网页互动交流板块的留言办理工作,经审校核对无误后按期答复,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中网站建设相关要求,规范网页设计工作,排查整改页面错链。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做好政务新媒体底账,强化新媒体备案信息全流程管理。

(三)注重日常监督,提升部门师市网上履职能力。建议参照兵团卫生健康委、市监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政府网站在政策解读方面工作的经验做法,按要求发布关于本部门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提高解读质效,重点面向基层一线人员开展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单位要对照每日监测报告,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发布质量。要推动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积极转载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权威信息。同时,落实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办法,确保发布信息的规范性、合法性、安全性。

(四)开展普法宣传,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流程。为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修订完善兵团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促进兵团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落地生效,请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法制宣传工作。同时鼓励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同志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发现工作的困难、短板,推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流程。

本季度检查存在问题的单位,要将整改情况于2023年4月15日前书面报兵团政务公开办(办公厅综合二处),政务公开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兵团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