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14:55:28     来源: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为持续推动全省政务新媒体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一季度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3年3月30日,全省共有政务新媒体账号5253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147个、新浪微博账号761个、今日头条账号582个、抖音账号480个、移动客户端46个、其他账号237个。一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合格率为96.9%;全省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79.6万条,较上季度增加6.4万条,比去年同期增加14.1万条,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推动政务公开、回应社会关切,以及开展便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僵尸号”仍未清零。经过持续整改,各地“僵尸号”“睡眠号”虽然大幅减少,但仍有个别账号未整改到位,有13个账号超过三个月未更新,反映出账号主管和主办单位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二是发布内容审核不严。部分单位对发布内容审核不够重视,未建立起有效的审核把关制度,发布内容存在错字、表述不规范性等,一季度当季发布内容中出现错误158处、涉及账号151个。

三是账号清理整合不到位。部分单位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设多个功能相近的账号,有些单位甚至“一平台多账号”“一事一账号”“一项工作一账号”,对重复开设账号未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清理整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僵尸号”清零力度。各地各部门对确实无力维护且长期不更新的账号要坚决关停注销,二季度要彻底解决“僵尸号”问题。

二要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督促主办单位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确保内容准确无误。同时,要对历史发布数据全面倒追排查,彻底解决存量问题。

三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要按照“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要求,加大重复开设账号清理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探索通过设置主账号子栏目等方式,实现不同工作内容归集分类发布。

对于通报指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整改销账。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30日

(此件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