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5-10 13:46:58     来源: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3月7日至16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21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10个,抽查合格率91.7%;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050个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抽查政务新媒体321个,抽查比例为30.6%,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6个,抽查合格率98.1%;对2022年第四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发现2个政务新媒体仍未整改合格。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南司法行政网”和“海南省交通运输网”的在线访谈栏目长期不更新;“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主页的政务动态、健康宣传等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海南省供销合作网”和“海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的解读回应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数据发布栏目中,海口市存量企业和存量市场主体信息更新至2021年6月,海口市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情况更新至2021年11月;“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海口市水务局”和“三亚市公安局”网站首页的滚动新闻图片更新不及时。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微信账号“海南五指山水满乡”和“番阳绿色农贸小镇”更名后,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提交修改;微信账号“海南五指山旅游”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抖音账号“潭门镇党建”内容更新不及时。

(三)定安县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有待加强。本季度抽查发现,微信账号“定安统计”和美篇账号“定安县就业服务中心”内容更新不及时;对2022年第四季度抽查结果复查时发现,定安县仍有2个政务新媒体整改不到位,其中美篇账号“定安交警”仅更新至2022年7月,微信账号“定安发展改革”仍未按要求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日常运维水平。对于每季度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抓紧落实整改,同时要开展定期筛查排查、整改销号,对本地区、本单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查缺补漏,坚决杜绝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不回应、办事服务不实用等问题反复出现。

(二)加大解读力度,助推政策落地见效。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平台作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畅通互动回应渠道,做到政策性文件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部署;围绕重要政策措施和重点数据,通过政务访谈、新闻发布会、一图读懂等形式,多角度、多层次进行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贴近性,推动自贸港建设各项政策落地实施。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10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6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注销,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定安县要组织有关单位,对2个整改不到位的政务新媒体立即予以关停注销,确因工作需要再次开办的,须函报我厅审核。2023年4月14日前,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注销关停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3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