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政新微评丨政务新媒体弹幕怎么玩?

发布时间:2021-01-24 16:38:59     来源:

政务新媒体的视频应用已经驾轻就熟

但与之相应的弹幕却运用较少

那么弹幕有哪些作用?

要怎么应用在政务新媒体身上?

今天我们来聊聊这个!

什么是弹幕?

弹幕是一种具有交互作用的即时评论方式,指评论像炮弹般在观看的视频画面上快速掠过。在播放视频时附带弹幕功能,会让网民们在观看视频内容的同时,能够即时发表个人感受,并与其他正在观看视频的网民形成同频互动,获得超越视频内容本身的更多信息,更大乐趣,互评互赞互踩,发现相同看法的人,弹幕给了视频用户另一种体验。

都说自古弹幕出人才

不开弹幕的剧是没有灵魂哒!

《庆余年》中演员再霸气的出场

也挡不住精致小姐姐们

对于妆容的关心

律政先锋张益达的名号

已经传到了

《决胜法庭》隔壁大boss的耳朵里

看到这种弹幕总会给人跳戏的感觉

当名头响遍法律界的时候

张伟本人还在调解邻里纠纷

剧中嫔妃侍寝用被子裹起来抬进皇上寝宫

每当此时,弹幕总会浮现出:

“皇上,您的墨西哥鸡肉卷来了”

安陵容侍寝时过度紧张扫了皇上的兴,被退了回去

“朕不喜欢勉强,你这个不熟的鸡肉卷”

不得不说,这届网友可真有才!

甄嬛感激皇上待她好

这时屏幕中缓缓飘过一条绿色弹幕

咦?我发的弹幕怎么变色了呢??

弹幕的特点

弹幕与视频唇齿相依

依托视频存在

既是看视频的应用工具

也是一种观看场景和方式

弹幕文化是视频类网站发展的重要手段:

实际上弹幕就是哔哩哔哩在国内推广开来的,作为年轻人喜爱的视频网站,弹幕正是吸引他们的重要方法之一。

弹幕要有足够使用量,才有乐趣:

弹幕本身需要有更多的用户发言参与,没有一定基数的播放观看量,没有足够的在线网民人数,形不成弹幕雨,零星飘过几条就没有了参与兴致。

弹幕是视频网站社交圈的日常交流方式:

网站积累了一定用户后,这些用户需要自发的形成以兴趣为纽带的圈群,弹幕就是这种圈群的日常沟通方法,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为对视频内容的喜好,让有相似兴趣的人“在一起”看片聊天,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能够互相激发参与的兴趣。

弹幕使用用户的基础是年轻群体:

能够做到边看边评,反应迅速,甚至对评论的兴趣比视频本身还要大,甚至于有些用户为了看弹幕,而多次重复看一个视频。

弹幕的缺点

对视频的完整观看有一定影响,不适应的用户会因此分散注意力,多会直播选择关闭弹幕选项,不喜好的人难以适应。

弹幕本身快速划屏的方式,注定每条弹幕内容都很短,只能碎片式表达;当视频中出现能引发多数网民兴致内容的时候,弹幕会出现波峰,满屏的弹幕雨甚至会覆盖视频本身,即时海量信息,让人目不暇接。

弹幕本身虽然参与性强,但因为视频内容是在推进播放中,一个热点被下一个热点迅速取代,留给每组兴趣弹幕的交流时间也很短。

发弹幕的每个用户是平等的,视频的创作者和上传者,也不享有更多权利,无法凸显自身的评论。

部分网民喜好的表情包表达,或者是复制跟风表达,让弹幕“注水”缺乏实际内容,此外,一些情绪化,谩骂式,乱用缩略语和英文特定词汇,也让弹幕的整体环境受到一定影响。

想必大家对于“弹幕”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

那么回到正题

在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当中

弹幕又该如何应用呢?

快跟随小编一起来划重点~

政务新媒体的应用场景

政务新媒体已经生产了大量视频内容,并希望这些视频能够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在一些有着成熟弹幕用户群体的平台播放也是必然趋势。既然是希望年轻用户群体来看,就应该接受这一群体的观看习惯,弹幕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即时评论,通过弹幕出现的频次和内容,就能够获知这些用户的看法。因此,政务新媒体运营人员先要学会看弹幕,能够把其中有意义有趋向的内容摘出来,作为工作参考。对于相对海量的弹幕信息,是需要经过提炼总结归纳后,才有实际利用价值。每个人说的都是只言片语,但整合在一起,也能够反映出网民的情绪导向和总体评价。

政务新媒体编辑应该尝试使用弹幕进行主动提示和回应,提示的内容可以是视频内容中延伸出的知识点,需要网民关注的关键因素,哪些是可能一带而过,而实际又很重要的细节提醒,实际就是在弹幕中进行预告和解读,让网民感受到制作者也在线,这种存在感自然提升亲切度。另一方面就是适度地对网民的弹幕内容进行回应,如对大家的普遍性提问进行简要回答。

弹幕作为一种交流方式,本身具有其特定的价值,政务新媒体应以开放的态度尝试应用。弹幕的灵动自由,短小精炼,通俗易懂,开放互动都是传播优势,点赞、批评、质疑、争辩、期望,也直接体现着观看网民的想法和态度。当有越来越多的政务新媒体在以视频形式在网络上进行传播时,能够主动打开弹幕,并同步表达出自己的态度,与网民形成互动,与年轻用户增进了解,产生共鸣,这正是政务新媒体话语体系的丰富。

实际上,弹幕等评论方式也会越来越规矩,早在2019年1月,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就正式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和《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一百条,其中明确规定“平台上播出的所有短视频均应经内容审核后方可播出,包括节目的标题、简介、弹幕、评论等内容。

走着,发弹幕去咯~


相关推荐:  

● 政务新媒体不能只想着涨粉

● 十张图了解2020年中国互联网政务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政务新媒体不断发展

● 警惕政务新媒体过度娱乐化倾向,失去公信力

● 政务新媒体“出圈” 孵化变革机遇

●【荐读】国办通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 “网上看”“指尖办”成常态


图片最大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