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400-960-0550

登录
进入无障碍通道
在线咨询图标替换
favico
客户图片链接
24版通用样式

● 媒体融合时代,如何管好政务新媒体?

发布时间:2020-04-13 08:38:34     来源:

疫情当前,政务新媒体战“疫”不停。通报最新情况、发布防控政策、宣传科普知识、还原事件真相,各级各地政务新媒体在疫情期间不仅是“发布墙”、传播人、还是“扩音器”、服务者。他们加大发布权威信息的频次,勇于回应群众的关切,同时创新形式,争强发布信息的及时性、问题的针对性和服务的专业性,以此引导群众隔离防护、复工复产,成为疫情信息传播与政务中的主心骨。


政务微博作为政务新媒体的主要阵地之一,在此次疫情中表现突出。《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获得的数据中获悉,自120日至31日疫情暴发高峰期,参与发布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微博的政务官博数量超过2.6万,发布微博数量超过55万,共获得超过114亿的阅读量。


同时,在疫情期间,仍然不法分子冒用政务新媒体,伪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微信截图,在网上散播“延迟企业复工”、“开学通知”等虚假消息。



现如今,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工具开展政务信息服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式。“互联网+”概念为政务管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造了新契机,新媒体逐渐成为政府政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那么,媒体融合时代,应该如何管好政务新媒体?


针对存在的不足,应着力打造安全、高效、准确、可控的政务新媒体管理工具,能够提供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政务“双微”采编系统、数据分析系统以及舆情研判系统,实现对政务新媒体的舆情预警、V”监测、数据分析以及矩阵化管理等功能。


1.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速,协调一致共同发声。在高新技术的有力支撑下,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明显提速,通过新媒体矩阵中各单位的联动发声、相互监督,能够有效扩大信息张力,提高政府网络问政的工作效率,增强信息监管力度,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运转。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一是要以提高各政府组成部门开通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覆盖度为基础,为发挥矩阵作用提供组织保证;二是要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规范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制度约束和必要的技术手段,保证政务新媒体联动有效,监管有力。


2.“双微”融合对接,推进政务新媒体综合发展。微博是浅社交、泛传播、弱关系的平台,微信是深社交、精传播、强关系的平台,根据微博、微信的自身特点,二者相互协作、互为补充的模式将成为政务新媒体发展的新趋势。特别是政务微信平台可通过二次开发方式叠加整合各类应用,能够实现行政办事等便民服务功能,更加有效实现双向互动,以政务微博为发布平台,政务微信为应用平台,政府网站、政务APP相互促进,更加丰富政务新媒体功能作用。


3.整合平台宣传能力,提升政府亲民形象。随着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逐步提升,以政务新媒体为平台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的作用日益显现。一方面,通过政务新媒体整合信息发布资源,有利于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相互促进,有利于密切政府部门与网民关系,扩大政务新媒体自身的群众基础,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文化协调发展。


4.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政务新媒体健康发展。政务信息管理者要转变思路,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管理方式,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在移动舆论场奏响舆论引导最强音,树立政务服务新形象,进一步推动政务新媒体在新形势下的发展。


我司响应国办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基于用户需求,自主研发政务新媒体云监测平台,可实现对任意微信、微博及头条号等新媒体矩阵展开技术监测,多维度展现新媒体整体运营情况。助力保障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是您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好选择!

 

详细政务新媒体监测相关介绍见:“政务新媒体统一监管平台”。

联系我们即可获取完整的《新媒体矩阵监管建设方案》,同时还可免费体验政务新媒体统一监管平台喔!

咨询电话:400-960-0550


相关文章推荐:


1.政务新媒体监管解决方案

2.政务新媒体舆情感知与引导方案

3.政务新媒体最新检查指标

4.新媒体多维度技术监测,你的新媒体真的合格么?



图片最大100%